廿多年前曾風行一時的「娶大陸妹」風潮,隨著兩岸開放、大陸經濟快速起飛,已不是台灣外配的主流;反倒是大陸收入高、外貌等條件一流的「高檔」男女興起到台灣找伴侶的熱潮。中壢美滿服務中心半年來就接獲十位大陸男女藉探親、旅遊機會來台尋求真愛。

▲中壢美滿服務中心半年來受理10位大陸高水平的男女藉觀光、探親機會來台擇偶。圖左為29歲四川女子都云霞,她有西南財經大學碩士學歷,在深圳工作。(胡欣男攝)

▲中壢美滿服務中心半年來受理10位大陸高水平的男女藉觀光、探親機會來台擇偶。圖左為29歲四川女子都云霞,她有西南財經大學碩士學歷,在深圳工作。(胡欣男攝)

從事婚姻介紹工作近卅年的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表示,這股「反攻台灣」的大陸高水平男女求偶現象令人感慨,「以前台灣錢淹腳目,大陸女人對台灣男性趨之若鶩;現在經濟實力翻轉,大陸來台求偶的高檔男女都蠻強勢的,有種征服感!」他說。

他當年以「祖國尋根行」為由,帶團赴大陸未婚聯誼。一行廿四位男性,在北京某飯店受到六百多位女性熱烈歡迎,引起大陸羊城晚報的報導。那次聯誼後,一名在基隆郵局工作的台灣男,娶到北京大學畢業的大陸女。

「這在廿多年後的今天已不太可能了!」徐乃義說,過去最輝煌的時代,每個月他都會收到數百份大陸的求偶資料,現在數量銳減,且分析對方背景發現,過去大陸求偶男女多出身鄉村,現在不乏上海等大城市的高收入、白領族群,鎖定台灣男女。

半年來,該中心收到來自大陸的「高檔」求偶資料,有喝過洋墨水的企業第二代,指明找會計專長女子,也有準醫師希望找台灣護理師。有位碩士學位的女生更表明,比起陸男,台男較懂女人心、體貼。不過她強調,「婚後必須住大陸,無法接受長住台灣!」

大陸配偶鄭小姐的母親中年失婚,上周藉探親三個月的名義從湖北來台,除與女兒相聚,也透過美滿服務中心找台男第二春。前天該中心辦的見面會上,該婦女看中一名也失婚的中年男,聊天過程發現雙方文化背景差異太大,想進一步認識,還得費功夫。

  • 2012-06-18 01:12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胡欣男/桃園報導】

資料來源:中時電子報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mainland/11050506/112012061800159.html




標籤 : , ,

發表留言 »





Copyright 2013 美滿中心 http://meiman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