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晚婚現象日趨嚴重,尤其是女性。內政部昨天公布統計,民國一○一年平均初婚年齡新郎卅一.九歲,新娘廿九.五歲,與民國九十一年統計數據相比,台灣男性平均初婚年齡十一年增加了○.九歲,女性更大幅增加二.七歲。

女初婚年齡大增2.7歲 男增0.9歲

內政部指出,去年結婚的新郎平均年齡為三十三.八歲、新娘為三十.八歲,皆較一百年增加○.二歲,其中初婚者,新郎平均年齡為卅一.九歲、新娘廿九.五歲,均較一百年增加○.一歲;去年再婚者平均年齡新郎為四十四.四歲、新娘為卅八.六歲,也分別較一百年增加○.二歲及○.四歲。

不僅結婚年齡增加,結婚對數也有減少趨勢。內政部統計指出,今年一月至四月結婚登記對數四萬八千九百二十九對,較去年同期減少六百二十九對,衰退一.二七%;去年全年結婚登記對數共十四萬三千三百八十四對,較一百年減少二萬一千九百多對,顯示建國百年結婚熱潮已經明顯消退。

越先進國家越晚婚 歐美女性逾30歲

根據內政部網站「內政國際指標」的統計,越先進的國家,初婚年齡越晚。比如,日本、韓國在二○○五年時,日本男性平均初婚年齡為卅一歲,女性廿九歲,韓國男性卅二歲,女性廿九歲。法國、德國二○○六年時的女性初婚年齡為三十二歲、三十一歲。芬蘭、挪威二○○七年時,女性的初婚年齡也已達到三十歲、三十二歲。

教育程度提高、求學年限延長

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蘇清朝分析說,晚婚現象主因是國人教育程度提高,求學年限延長,愈來愈晚離開學校,以及價值觀轉變等。

內政部長李鴻源說,晚婚是全世界趨勢,很難以單一政策解決問題,內政部能做的就是努力營造更友善的婚育環境,除了各種結婚、生育補貼,也推出社會住宅、合宜住宅等,用各種方式協助年輕人成家立業。

國健局提醒 32歲後受孕率下滑

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,晚婚的結果就是「晚育」。最適當的生育年齡是二十五歲左右,女性在三十二歲以後,受孕的機率就會下降,除造成出生率下滑,也會提高人工生殖的需求。接受人工生殖療程對女性的身體是一大負擔,年紀較大容易體力不濟,帶孩子也比較辛苦。此外,三十四歲以上才懷孕的女性,所生的寶寶有比較高的機率罹患唐氏症。

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張坤池指出,多數人把工作擺第一,家庭及婚姻擺在次要及隨緣的地位,願意談戀愛卻不想負責任,或因為缺乏信心、懶得經營,視婚姻為畏途。他建議社會及教育體系應在青少年階段就努力宣導,讓大家重視幸福家庭力。

資料來源:yahoo奇摩新聞




標籤 : ,

發表留言 »





Copyright 2013 美滿中心 http://meiman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