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中學小女生留言給我,說她喜歡班上一個男生,但那個男生非但不喜歡她,還封鎖了她的FB,「為什麼連當朋友都不願意呢?」她很疑惑地問:「他是不是很討厭我?」

一相情願單相思 難以接受被拒絕

我跟她說,人們對於無法回報的感情,多少會感到壓力,年紀大些的人經驗多了,對於這樣的狀況,或許能處理得更圓融,但十多歲的男孩,除了封鎖她、逃避她之外,別無他法。其實我只是想讓她明白,在戀愛裡,一相情願是常有的事,今天是她單相思,但明天亦有可能有另一個男孩單戀她,沒有誰有錯,只是運氣不好而已。但我勸著勸著,她卻愈來愈激動,最後居然問我:「我那麼喜歡他,他喜歡我一下,會死嗎?」

強詞奪理耍耍賴 紓解受傷情緒

會死嗎?那一刻我看著她的訊息,突然覺得女生無理取鬧起來還真是難招架,而且心中還隱隱有一股啼笑皆非的感覺,覺得我若沒陪她發洩到底,明天她說不定要去學校跟同學講:「我那麼信任那個作家,她回答一下我的問題,會死嗎?」可是再轉念一想,她才16歲啊,小女生受到挫折時耍耍賴,不是很正常的嗎?更何況,「我那麼喜歡你,你喜歡我一下會死嗎?」這樣的OS,其實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吧?明知沒有道理,甚至還有一點強詞奪理,但卻是我們心底最深的吶喊─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勇氣喊出來。

少女vs.輕熟女 戀愛智商層次有差

有些特質就像是那種幾乎和真人一樣大的絨毛大玩偶,小女孩抱著睡覺是撒嬌可愛,但成年女性還這樣做,非但顯得矯情做作,還有點令人作嘔。16歲的小女生說「喜歡我一下會死嗎」是無所謂的,但30歲時若還說這樣的話,卻不合時宜;16歲時因為感情創傷而大哭大鬧,還有一點點青春輓歌的味道,但30歲時還這樣做,只會將我們從可憐的棄婦降級成愚蠢的潑婦,甚至讓人覺得一個女人要是活到這把年紀還只有這種層次,「被拋棄也是應該的」!

所謂的「長大」、或者說「成熟」,一直讓我覺得很疑惑,不知道界定的標準在哪裡?現在我身邊多的是與男友分手後,隔天還能面不改色在公司會議上做簡報的朋友,她們才不會說:「我這麼愛他,他愛我一下會死嗎?」反倒還能一臉平靜地和對方互相祝福。只是有時候,她們會在事情過了很久很久以後,在一個莫名喝多了酒的晚上,突然大哭起來,尖叫著:「我做錯了什麼?要受到這樣的對待?」

成熟女人少女心 更害怕感情失態

作家李維菁有一篇散文寫到,比老女人更低級的,就是有著老女人外表的少女。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時,簡直有種上公廁時忘了落鎖,結果被人推開了門,看見我因為怕髒而半蹲著、以極不雅的姿勢正在排泄的羞愧。我很想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這種羞慚感,所以拐彎抹角地介紹了不少女性朋友看那本書,後來討論起內容時,大家明顯都對這一篇散文感到心慌、卻又不願說出內心真正的感覺,於是通通都以「這篇文章真是……」、「哎,我也不知道怎麼說……」這樣模擬兩可的話帶過,只有在眼神交會時,看見對方眼底那一點和自己相同的什麼,原來成熟的女人和青春的少女一樣害怕失敗,不一樣的只是,成熟女人更害怕失態。

失戀不再求助訴苦 轉向自我排解

忘記在哪裡看過一則笑話,某甲說:「成功人士的定義是負擔得起每週一次全身按摩,和心理諮商。」某乙卻妙答:「要花錢才有人撫摸你,以及聽你說話,這真是失敗到不能再失敗了。」遇到感情困境時,成熟女人不再求助,甚至連訴苦都省下來了,但大家不約而同地迷上精油SPA或者泰式按摩。當按摩師那雙溫柔的、撫慰的手撫過我們全身,輕輕地說出「最近壓力很大喔,身體好緊繃」時,才因為被了解而感受到些許安慰;還有,當按摩師按壓我們的脊椎,而使得我們吐氣時,我們都相信吐出的那一口是「濁氣」,是連日裡累積的身心垃圾。

無理取鬧發洩一下 意外收鎮定療效

倒是那位小女生在講完「愛我一下會死嗎」這句不可理喻的話之後,竟在一瞬間完完全全回復了理智,她很誠懇地謝謝我願意聽她倒垃圾,幾乎像是作為回饋般地誇獎我寫的文章,完美表現出了一個聰慧的少女應有的社會化。那一刻,我突然覺得,也許吶喊出「我這麼喜歡你,你喜歡我一下會死嗎」就像鼠尾草精油一樣,是有鎮定療效的。誠然這話一點都不合邏輯,但也許,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道理,而是發洩!因為唯有在發洩過後,我們才能靜下心來,去思考、去接受那些不中聽的道理,然後,再抬頭挺胸地走下去。

本文轉載於:自由電子報




標籤 :

發表留言 »





Copyright 2013 美滿中心 http://meiman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