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小篇看了吳若權的文章,文章是這麼寫的,只要觀察夫妻吵架時對話的前3分鐘,就能夠準確預測他們將來會不會攜手共度餘生或是極可能會在6年內離婚,小篇當時的心理想,這也太神了吧!

兩性互動

兩性互動爭吵

仔細觀看下去,原來吳若權是在分享《婚姻的幸福科學》作者泰拉帕克柏摘錄兩段充滿火藥味對話,在繼續往下看前,不仿先想想看,哪一種形式的夫妻對話,會讓婚姻亮起紅燈確不自知?

 

 

婚姻的幸福科學裡頭的文章是這麼寫的

A:「我昨晚很沮喪,因為回到家時發現還有一堆碗盤沒洗,地板還沒打掃乾淨。」

B:「我不過就開這麼一次會議,你為什麼就不能在哄小孩睡覺之後,把碗盤洗一洗?我在忙的時候,你從來就不會想過要幫忙。」

 

A句型比較傾向單純的抱怨;B句型則帶著批評。雖然兩者都會令對方聽了覺得有點不舒服;但程度上的差別很大。A句型純屬個人情緒的發洩;B句型已經有所指涉,接近人身攻擊。

 

批評式抱怨傷害大

根據專家學者研究,建設性的爭吵跟破壞性爭吵最主要的差異之一,在於開頭是從抱怨或是從批評出發。其實只要能夠分辨兩者的不同,就能判斷這段婚姻的品質是否好到足以度過吵架的難關。

 

不過往往吵嘴的雙方,本來只想抱怨一下,誰知一旦情緒上來,對方的祖宗十八代都受遭殃,幾次爭吵下來,要清楚分辨「抱怨」和「批評」的不同,已經很不簡單;進一步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語言,頂多僅止於「抱怨」,絕對不妄加「批評」,可就難上加難。雙方結怨日深,再想要維持住這段婚姻, 變得希望渺茫。

 

小編看完這邊文章的感覺是,天底下有哪一對情侶或夫妻不會吵嘴的,該吵卻不吵,反而是個警訊,因為不斷地在壓抑,這樣是無助於婚姻的經營,學習如何減少抱怨式與批評的爭吵並能夠覺察吵架時的情緒與態度,謹慎控制自己盛怒時的說法,才是建設性吵架的關鍵。

 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forum/20130618/35090162/%E6%B3%A8%E5%AE%9A%E9%9B%A2%E5%A9%9A%E7%9A%843%E5%88%86%E9%90%98




標籤 : ,

發表留言 »





Copyright 2013 美滿中心 http://meiman.org.tw